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信访知识,践行为民初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数:

在这个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大学的舒适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 迈进了暑假,走入了社会,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1714日,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广西玉林市信访局开展“建党百年风华茂,信访法治展担当”社会实践活动,我作为实践团队的一员,带着学习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这次实践工作。


市信访局是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肩负着全市的信访任务,因此工作量是很大的。为了让我们最快的适应信访局的工作,局领导在开始的时候安排了一次学习讨论会,由各个科室的负责人,给我们讲解信访知识。在我们熟悉基本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后,我们又去了接访中心参观。接访中心是全省的模范接访单位。工作人员领导我们参观接访中心,给我们看历年的接访材料,教我们使用信访软件,同时鼓励我们积极投入到信访工作当中。这些实地参观使我们对信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信访局实习,我当然还熟悉了信访局的职能与性质,在信访局的主要工作就是人民信访工作,是很重要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我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实习工作。首先就是为了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让人民通过来信的方式反映社会情况,这样更直接更方便。其次信访工作就是国家领导机关和人民团结的一项政治工作,让大家更好的沟通,更好的管理。最后信访工作是上级能够密切的和群众联系,进行民主对话协商,了解人民的生活情况,很大的方便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图为实践团队与邓主任进行信访法治化专题访谈。


我通过此次实践工作,不仅仅增加了对信访工作的熟悉,让我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沟通交流的知识。通过和其他实践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自己在实践中学会了很多在课堂中所学不到的东西,增加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经验,为自己以后踏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工作能够培养我去体会怎样助人为乐、团结集体,体会工作中的乐趣,学会真正为人民服务。


除了开学习会和实地参观,我还参加了每月一次的领导公开大接访。每次领导接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信访局的工作人员都会共同解决上访群众的问题。通过参加这样的会议,一方面,我有机会零距离接触领导,我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接访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企业改制,山林权属纠纷,拆迁征地,社会保障……这些以前只存在书本和课堂里的概念,我都有了切身的体会与理解,我对社会有了最真实的了解。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开展接访工作


除了日常工作外,信访局的领导也经常和我们交流。邓主任是个很随和的人,他经常和我交流他对生活的一些看法。当邓主任接待上访群众时,他总是镇定自如,笑脸相对,让情绪失控的上访群众慢慢冷静下来,协调处理一个又一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与邓主任的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信访工作的不易,也更让我们懂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他总告诉我,在任何单位工作,人与人的沟通都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就是能说,会写,善于交际。他还告诉我,现代人很容易从众,但是如果一个人要想真正在社会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有自己的想法,必须有独立思考能力。否则,如果一味的人云亦云,亦步亦趋,那么必将一事无成。这样的深刻的教诲使我一次次深思。我想这也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


暑期在信访局实习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实习经历,我将终身难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诠释了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