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玉林信访记,家乡宣传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数:

2021年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为期7天在玉林信访局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此过程中,我收获颇丰,有许多感慨。


我是一名来自广西钦州的学子,由于居住地方较偏僻,对家乡的信访局不是很了解,希望能通过此次在玉林市信访局学习、调研、体验的实践活动,回到家乡为当地信访局提供一些建议和宣传新思路,加大依法信访的宣传力度,为创造家乡良好邻里关系和维护人民正当利益做出一份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如何依法上访,何事可上访,怎样上访等。


714日到达信访局,我发现在信访局一楼以流程图形式明确列出网上信访、群众来访处理、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步骤,复查步骤,以及领导到访情况等,信访局用宣传展板等形式把信访工作与依法治国相结合,宣传法治信访的同时也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此外,梁副局长还向我们介绍了玉林市信访局的基本情况。玉林市信访局在近年来实现了重大节日零进京信访,以打造全区良好信访工作环境为目标,以“三到位一处理”为基本准则,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要求,了解民情、集中明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玉林市信访局在管理制度和信访工作流程上发挥着模范作用。



图为信访工作人员与实践队员讲解信访知识、信访事项


每月的十五号是玉林信访局开展领导公开大接访活动的日子,上级领导会来到玉林市信访局进行巡查,来访者可以直接向上级领导反馈问题,同时上级领导也会对信访工作进行监督巡查。在715日,有许多群众来到玉林市信访局,为了更好体验信访工作,我被分配到秩序组。我对这份工作十分重视,在与保安叔叔交流过程中,我对信访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我看来,秩序组是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门槛,这不仅仅是为了安全、秩序问题,也为了更好的引导来访者进行依法上访。


前来上访的人都希望自己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情绪激动的人不在少数,同时为了做好防疫,对于多人上访同一问题,玉林市信访局只允许五个代表进入,对于那些不理解的群众,我会耐心与群众沟通,说清楚这是为了做好防控疫情的工作。除此之外,我还需要询问来访者来自哪里,反馈什么问题等等。当来访者进入信访局,我便引导其前往导访台,登记好相关信息,再根据来访者反馈的问题,信访工作人员去二楼相应的窗口,比如是上学问题,就需要前往教育局窗口。当然,我也遇到了挑战,不懂当地的玉林话让我感到十分困扰。由于来访者高龄人员居多,习惯讲玉林话,有的甚至听不懂普通话,连基本的沟通都存在了障碍,但在保安叔叔的帮助下,我也渐渐理解了来访者的目的和主要问题。虽然语言上有些许困难,但我还是非常积极主动地帮助来访者,了解来意,引导他们有序进行依法信访。



图为信访局保安与实践队员讲解接访注意事项


据我了解,以前来访者的数量特别多、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现象不时发生,但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实、三位一体的工作宗旨确立,这些现象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群众的法治信访意识也越来越强。此外,在与信访工作人员深入访谈交流中了解到,信访工作人员都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与信访人沟通,站在客观的角度分析问题,必要时刻会对信访者进行法律的普及和心理疏导,增强信访法治化和规范化,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令我收获颇多,让我对信访局的工作机制、依法信访的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希望回到家乡能对家人以及邻居进行法治信访宣传,增强信访意识,法治意识,正确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同时也借鉴玉林市信访局优秀管理制度,为钦州信访局提出一些建议,为构建法治信访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