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2021)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点击数: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南宁师范大学2018年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生。2019年招生7人,2020年招生17人,2021年招生18人。2021年7月累计有24人毕业。毕业学生主要分布在医院、中小学、中职、高职高专、大学本科等各个领域。

在专业教师队伍方面,本学位点有14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师资队伍较2020年有所壮大。校内导师平均年龄不到45岁,且师资结构合理。

我校根据国家研究生教育的政策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19个文件,包括了研究生管理、奖励办法、教学管理、培养过程、研究生奖助,其中专门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质量保障的教学管理4个文件,涉及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教学管理、实践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学位管理”4个文件,其中包括了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导师管理”的7个文件,其中包括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审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成效

(一)专业特色

本学位点下设两个方向:教育与发展,主要研究幼儿、青少年、长寿老人的心理、行为与神经机制及其干预,心理发展规律在教育教学中的探索及其应用;临床与咨询,主要研究儿童、青少年、住院病人等的学习心理、社交心理、异常心理等常见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

(二)学科队伍

目前应用心理专硕的校内专任教师共14人,校内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9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比例为64.2%,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为64.2%。校外行业教师共8人,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三)人才培养

我院于2005年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每年招生40人左右,目前为止,共有毕业生480人左右。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有一批综合素质高、已成为相关工作岗位业务骨干的优秀毕业生。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方案符合符合《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实践训练和职业能力培养要求来设计课程结构,并开设课程。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位点完善了质量保障体系:

第一,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中均体现课程思政内容。

第二,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和实践领域人员论证专业培养方案,调整课程选修模块设计,同时设置导师组授课模式。

第三,强化实践教学,在开设的专业课程中采用实践教学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同时强化学生的专业见习(3周)和专业实习(一个学期)。

第四,加强毕业论文指导,学院层面在学生论文开题、交叉评阅、论文送审、毕业论文答辩、抽捡论文团队指导等各个环节,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毕业论文外审合格率达100%;省教育厅组织抽查合格率为100%,无问题论文出现。

(四)平台建设

设有自治区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八桂学者”创新科研平台,与自治区信访局联合成立广西信访服务与协调研究中心,为科研项目、毕业论文研究等提供平台支持。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校内实践实验教学,主要依托我院的心理与教育综合实验中心来进行。该中心下设虚拟现实实验室、特殊教育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脑电实验室、学习与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基础教育情境教学实验室、奥尔夫音乐技能实训室、电子钢琴多媒体实训室等,实验室面积接近1600平方米。实验设备投入经费共计达850余万元。2015年学院在心理实验室建设中投入了300多万,引进了tobii便携式眼动仪,建设了脑电实验室,引进了64导BP脑电3台;建设了基础实验室,引进了10台全新的心理实验台;并且2017年新建有心理测量实验室、虚拟现实系统实验室和特教综合实验室;2020年新建一个心理咨询模拟实验实训实验室,配备沙盘2套,可模拟开展个案咨询和团体咨询。所有实验室均全部面向专业学生开放,能较好满足教学与研究的需要。图书资料丰富足量,并购买了数据库资源,方便学生查阅各种资料,撰写论文,开展课题研究。

(五)科研及获奖

在论文发表方面,2021年,学生发表一般省级期刊论文3篇。

在专业竞赛获奖上,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举措

(一)优化并完善教学团队

按教学需要有计划地从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以及研究领域和教学特长与优势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教学团队,尤其加强校外兼职硕导的选聘。增聘的校外硕导通过指导学生教育实践与毕业论文等方式,可更有效地发挥双导师制的指导作用,加强学生教育实践过程中的跟踪管控,提升学生教学实践的成效。

(二)加强过程管理

为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对学生加强教育并严格要求,增强他们的自我约束意识,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强调论文写作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最终形成具有实践意义的应用型论文。

四、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 学制短,学生理论学习及专业实践任务重。

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实施的是两年制培养,生源中还有一些是跨专业生源,学制短,而应用心理的专业性强,所学内容多,两者间矛盾突出,加大了培养难度。为了保证实践学习的时间,通常将理论性课程全部在一年级完成,密集的课程让学生也颇有压力。且后续的专业实践跟毕业论文的研究和撰写是同时进行的,学生感觉精力难以平衡。

2. 不同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区分性不高。

教育与发展、临床与咨询两个专业方向区分度不高,应在选修课程的设计上予以区分和进行不同的培养侧重。

3. 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师资力量有限。

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导师除了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还要承担本科生教学与指导工作,还有全校心理学方面的公共课程及其他专业的心理学课程,还有科研的任务,每位导师都是超负荷工作,亟需师资力量的补充。

(二)改进措施

1.建议进行学制改革

建议修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的学制,变2年为3年,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并且能够有时间进行消化精学,提高对知识的反思和利用程度。

2.扩大师资队伍

按教学需要有计划地从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以及研究领域和教学特长与优势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教学团队,引进教学团队成员,扩大师资团队。

3.完善课程体系,按专业方向设置模块课程。

在课程设置和内容安排上注意知识更新和知识拓展,同时按照不同专业方向设置特定选修模块课程。

4.扩大校外导师队伍

聘请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医院的心理医师担任兼职导师,改善师资结构。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