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2019“三下乡”】我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访百色市8所幼儿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点击数:

72021日,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察革命老区学前教育发展,树新时代师范人使命担当”社会实践队抵达行程第三站:百色市右江区。

由于实践队指导冯舒讌老师已经提前与右江区教育局接洽,我们的走访工作得到了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重视,分管学前教育的部门给我们安排了百色市第一幼儿园、百色市第二幼儿园、百色市第三幼儿园等8所公办、民办幼儿园。这为实践队观察革命老区幼儿园的办学情况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多样的选择。

队员们从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师资力量、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对8所幼儿园进行调研,通过园长、教师的访谈,对右江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国家和政府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下,右江区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新增了一批幼儿园,改建了一批老旧幼儿园,还有一批幼儿园正在建设或者正在规划建设中,右江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势头十分良好。

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右江区学前教育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总体情况下,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甚至是一些存在已久的问题。如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当前右江区新增了一批幼儿园,但是教师的缺口没能及时补上,用人问题比较突出,长此以往会对学前教育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其次,当前右江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质量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部分教师突出存在教学技能不强、理论水平不高的问题。最后是学前教师的编制过少,一些幼儿园现行的编制仍然是十多年前制定的编制数量,在当前学前教师待遇普遍偏低的大背景下,缺乏必要的保障,对她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对于当前存在的困境,在访谈中,部分园长也提出了她们的建议。首先高校层面应该根据幼儿园实际需求设置学前教育教师的培养目标,如课程设置,教学技能训练等,把好优质师资力量的第一关;其次政府应该不断提高学前教师的待遇,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第三,学前教师自身应该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扎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之下,革命老区的学前教育事业必将得到全新的发展。

   实践队在百色市右江区门前合影

   实践队参观各幼儿园,并与幼儿园园长、老师合影

     冯舒讌老师与百色市右江区学前教育办公室卢主任合影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