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术讲座 >> 正文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助理院长张翔莅临教育科学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点击数:

6月1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实验部主任张翔在五合校区为教科院师生作题为《未来学校趋势和形态变革》的学术讲座。为积极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号召,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讲座由学院徐延宇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张翔主任指出,处于新周期、科技孕育新变革的背景下,教育迎来了新挑战,学校已经站在形态变革的前夜。其中,新技术的集群突破、人类对更美好更理想教育的追求及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三种力量驱动着未来教育形态的变革,为更好适应21世纪社会的发展,探索未来学校迫在眉睫。接着,张翔主任基于对现代教育体系的分析,围绕课程、测量与评价和结构体系三个方面勾勒出“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具体的发展路径和区域实验类、跨区域教育集团类、区域学校集团类、现有学校提升类和新建学校类五类建设模式。未来学校不是一个固定概念,是教育创新的一个过程,如何推动未来学校的实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整个“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体系的参与方主要包括区域、学校、教育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四类,针对不同的参与主体有不同的参与方式。

 

讲座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张翔主任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热情的解答,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