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术讲座 >> 正文
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讲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点击数:

近日,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应邀在五合校区理综楼1003室开展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百年迁徙》的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强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邬大光教授首先向学生们说明了他研究高等学校百年迁徙的目的,就1931年至1975年间我国高等教育的四次迁徙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主要包括高等教育迁徙的过程、迁徙的原因和迁徙的损失,并通过展现具体的大学迁徙案例解析了受近代社会动荡、外敌入侵、时局变革的影响,许多高校都经历了一次或多次的迁徙、分拆或合并。其次,邬大光教授揭示了中国近代高校“无根”、“断裂”、“迁徙”的三个主要特征,重点强调了中国近代大学原本就是“舶来品”的重要问题。同时,他也指出高校迁徙背后衍生出的众多研究领域,如最初的迁徙地、迁徙的后续影响、抗战期间的“伪大学”等,都值得同学们拓展研究。

最后,邬大光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师生的提问给予耐心的解答,讲座在李强院长的总结中落下帷幕。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