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老党员杨广球:退休不褪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数:

714日,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建党百年风华茂,信访法治展担当”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奔赴广西玉林市容县信访局开展调研,同时在信访局工作人员安排下在信访局采访到一位信访局退休女干部、老党员杨广球,感受她“退休不褪色”的党员风采。


默默奉献,为人民服务


杨广球,今年73岁,曾在县妇联、团委、工会工作过,在县信访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200212月获聘为容州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随后又当选为社区主任,20216月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我给你们看看党给我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我今天特地拿过来给你们看!”眼前这位衣着朴素,和蔼可亲,语气自豪且略带“傲娇”的老人是杨广球,她得知实践队员在信访局与她进行访谈,早早便来到信访局等待。退休之前,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学校课堂,县委办公室,县妇联办,青年团,工会中,每天忙忙碌碌,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杨广球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为基层治理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杨广球在信访局工作期间,正值中国社会经济文化迅速发展时期,基层社会问题也在快速增加,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时常发生,对于杨广球的信访工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据杨广球回忆:群体上访事件起因多是农民用地用水用电,山林土地承包纠纷等这些关系群众生存发展的问题。杨广球表示,面对集体上访自身一定要镇定,沉着冷静对待,先安抚上访群众情绪,再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息访息诉。



图为杨广球向实践队员展示“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历经千帆,退休不褪色


杨广球退休之后,成为基层社区工作者,仍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这些信访工作的精神作为自己的工作纲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基层社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社区居民对实践队员说:“只要你有困难找到她,她准能帮你解决;工作找不到,她可以帮你介绍;没有房子住,她可以帮你找;没有伴侣,她帮你做媒;家庭矛盾,她总是热情帮忙化解和维权,她有着一副热心肠,居民的事,她见难就帮。”


图为实践队员与杨广球了解其退休后的社区工作。


实践队员走进杨广球所负责的社区,社区居民热情地向我们讲述杨广球的工作事迹。青年杨贻智,因事故导致一条腿被截肢,他曾因此对人生失去希望和信心。杨广球了解情况后,积极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了解到杨贻智毕业于容县卫校,具有处方权,杨广球又积极为他办理开办诊所、药店的手续,在社区中为他找了一间店面开诊所经营,还为他介绍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媳妇。务农青年杨汉武,在务农时操作不慎误伤了腿,又因医治不及时而被迫截肢成了残疾人,医药费掏空了他的积蓄,导致生活困难,杨广球得知后又出钱出力协助他经营农药化肥门市部,办理经营执照,使他能够自食其力。


为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杨广球还帮助弱势妇女打官司维权,并在社区成立一个维权服务站,帮助妇女、儿童维权20多起。一次,社区的一个妇女向杨广球哭诉,称其丈夫出轨,言语激动,甚至扬言要做出不理智行为,杨广球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导该妇女,并找到其丈夫进行思想教育,在杨广球的努力下,夫妻二人重归于好,至今没有出格的感情纠纷。在一次“城乡清洁工程”活动,杨广球提出组建“党员志愿队、青年志愿队、少先队志愿队”等六大志愿队深入社区助力推进社区清洁工程的措施,使社区成为其他社区学习的典范。


在社会实践的最后阶段,杨广球实践队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她说作为学生,要趁年轻要好好学习知识本领;作为青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人民服务,多参加社会实践,走群众路线,跟着中国共产党一起建设我们的新中国,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对于社会主义,她希望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去努力奋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与老党员杨广球合影留念。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