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西学子赴玉林市信访局就信访法治化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点击数:

信访工作法治化是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家提倡依法治国,本次社会实践旨在通过对信访局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信访局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的成效以及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和水平。2021715日,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建党百年风华茂,信访法治展担当”实践团队经过充分准备后,来到玉林市信访局进行实地调研和专题访谈。


立足实际,观测国情


实践队员们在调研之前查阅相关资料和有关政策,确定了调查主题和访谈内容。到达信访局后,实践团队听从信访局安排,在不打扰信访工作的前提下,对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访谈。实践团队首先问及了玉林市信访局的基本概况,信访工作人员介绍道,信访接待中心一楼设有群众来访候访大厅、网上信访平台、法律咨询室、民警值班室等,二楼设置了接访室6个,视频会议室2个,配置了电脑、摄像、录音、监控等设备,实现了信息化办公。目前,平均每天接访56组人员,在每月15日的市长、市领导接访日时,接访量会比平时增加23倍。信访工作人员力求以“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宗旨处理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


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信访局深受互联网+的影响。近年来,信访局不断拓宽信访渠道,依托互联网搭建起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等为一体的网上信访平台,群众只需通过移动手机、平板电脑便可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向政府部门反映自己的诉求,与传统信访方式相比,更方便、更快捷、更省时、省力、省钱。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从玉林市信访局的手机信访平台、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后,网上接访的数量逐年增加,已经逐渐超过实地上访的数量。



图为实践队员们与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访谈。


面对群众,了解信访


实践队员们在与信访工作人员沟通问卷主题和内容后,开始在周围街道、市政广场和博物馆附近进行走访调查,随机向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行人发放调查问卷。每次与群众介绍调研目的后,实践队员们以一对一问答、填写、讲解的方式与群众展开问卷调查,保证问卷调查的可靠性与真实性,从中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通过与群众的交流,实践队员们发现,有一些群众在以下方面了解不深。首先,不了解什么是信访。当遇到美丽乡村建设、工地纠纷、劳动保障、小区建设及管理、扶贫领域、子女入学及教育资源的分配的问题时,大部分群众选择公安机关和法律途径,不知道有信访途径,对信访途径缺乏认识和信任。其次,对信访渠道不了解。大部分群众对信访渠道的认知层面停留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实地走访等传统的信访形式,对网上信访渠道了解不多。最后,对信访工作有错误的认知。一小部分群众认为如果已解决的问题不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会采取反复多次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形式,扩大影响力,引起相关领导部门的重视,以求解决问题。随后实践队员们做好信访法治化相关概念的普及工作,提升群众对信访法治化的认识,利用移动互联网设备让更多的群众学会知法懂法用法,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利益,让依法治国理念融入群众的生活。



图为实践队员们向周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


讨论分析,提出建议


此次调研访谈活动,实践队员们得以了解到信访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的建设和发展和民众对信访法治化的看法与建议。通过对调研结果的整理和分析,利用实践队员所学的心理知识以及查询资料,实践队员们为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些建议。实践队员们认为首先应该加大推广法治信访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行依法逐级走访,提倡网上信访。其次,要提高信访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进一步严格规范信访办理工作流程,营造办事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用法律、化解矛盾靠法律的信访工作环境。最后,在接访中加入心理疏导服务,加强人文关怀,缓解信访者愤怒、焦虑、不安的情绪,使信访访者不再采取过激行为和过高无理要求,使用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有助于化解矛盾纠纷。综上所述,信访工作通过采取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建立网上信访渠道、实现法治建设等有效措施,为群众的合法利益提供了保障,把信访纳入了法治化轨道。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