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区壮汉双语教学个性化培训项目总结暨成果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点击数:

2021年1月7日—8日,广西壮汉双语教学个性化培训项目总结暨成果交流活动在南宁市维港·卓越酒店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广西壮汉双语个性化培训项目的培训亮点以及培训成果,积极探讨壮汉双语教学新方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壮汉双语教师教学能力。

 

活动于1月7日上午举行开班典礼,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兰荣教授、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覃艳娟处长、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庞芳书记和院长李强教授、吉林省延边州教科所俞永虎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博士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庞芳书记主持,李兰荣副校长和覃艳娟处长分别致辞。

 

李兰荣副校长代表南宁师范大学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南宁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长期坚守服务基础教育的使命,服务广西民族教育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覃艳娟处长代表自治区教育厅热烈祝贺全区壮汉双语教学个性化培训项目总结暨成果交流活动的召开,对做好疫情防同时开展本次活动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本次总结交流活动环节紧凑、形式多样,专家报告、项目报告、观看展示、分享交流、专家点评等精彩环节为与会人员带来丰富的民族教育“大餐”。

 

交流活动特邀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教授作《壮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专题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博士作《树立语言资源观,科学开发壮汉双语教育资源》专题讲座、吉林省延边州教科所俞永虎研究员作《双语教学课堂行为改进》专题讲座、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作《语言与基层治理》专题讲座。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民族教育、双语教学进行了指导,这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理论学习,对今后深化民族教育,推动壮汉双语研究有重要意义。

 

李强院长代表项目执行单位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作了《广西壮汉双语教学个性化培训项目结项报告》,报告图文并茂展现了四年推进项目的历程中形成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显著成果。交流活动邀请了武鸣区太平镇庆乐小学等七所壮汉双语项目学校代表从课堂教学、资源开发、课题研究、文化建设等不同方面分享项目成果,分享环节精彩纷呈,给与会的项目学校树立了壮汉双语大有可为的信心,提供了下一步发展的新思路、生长点。

 

俞永虎研究员和海路博士对项目成果进行点评。两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与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凸显了几个重要的特点:站位高、个性化、多元化、科学化、实践性,有效助推了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同时对项目提出了加强政策性、文化性、学理性、可持续性等几方面的指导建议。

 

 

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覃艳娟处长对项目进行了回顾,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项目的成效远超出原计划目标,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金句“每个人都很了不起”点赞了每一个为壮汉双语项目、民族团结教育做出贡献的老师;覃处长还就“十四五”期间关于如何提升壮汉双语教学质量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的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家表示唯有不断奋斗才能推进民族教育的向前发展。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