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点击数:

一、教育科学学院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教育教研室,1994年更名为教育科学教学部(简称教科部),2000年开始独立招收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在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和师范教育功能不断拓展的背景下,2001年7月正式成立了教育系,2009年2月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2010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授予权,招收教育学硕士。2015年教育学专业群获批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立项名单。2021年、2013年、2017年分别获得省级财政专项资助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12月,教育学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进入60%-70%,在2022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有所提升。2018年2月,我校教育学学科进入广西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名单,2019年,教育学本科专业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2019年,该专业获批列入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21年教育学本科再次进入广西一流学科B类建设名单。2022年,教育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师范类第二级认证(2022-2028年)。

学院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等4个本科专业。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心理学6个学术型硕士授权点,教育硕士(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硕士等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现有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广西“八桂学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拥有博士学位46人,在读博士5人,拥有硕士学位36人,博士后流动站出站3人。硕士生导师学术型30人,专业学位2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6人。美国、新加坡特殊教授3人。

2017年起,我校教育学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博士生导师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学院现设有学前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特殊儿童教育康复研究中心、认知资本与教育研究中心、区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建有心理与教育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包括了心理综合实验室、临床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视觉认知实验室、学前教育多功能实训室、教育管理案例实训室、基础教育情境实验室、儿童行为分析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绘画与手工制作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和钢琴演奏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场所。

2012年以来,获得国家级教育学成果奖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3项,国家级教学竞赛奖1项、国家部委级15项,教育咨政报告获国家有关部门采纳获批示的6个,有3个教学案例获得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

教育科学学院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己任,努力凸显教师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办学特色;以教育科学研究引领教学改革,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当前,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奋力创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