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导师——鲁艳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点击数:

IMG_8498(20200429-154751)

姓名: 鲁艳桦

最后学历学位: 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专业技术职称: 副教授

研究方向:心理咨询

工作单位: 南宁师范大学

导师简介

 

鲁艳桦,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系主任,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应用心理专硕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在《心理科学》、《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心理咨询中的同化模型》、《心理咨询中好坏效果案例咨询互动的内容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心理咨询中当事人的改变:基于同化模型的视角》。

 

主持科研课题

 

项目名称

项目性质

起止时间

本人职责

项目来源及等级

大学生抑郁风险特征与自助干预策略研究

纵向项目

2021.7-2024.7

主持人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级

具身认知视阈下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改革的创新与实践

纵向项目

2019.5-2021.5

主持人

自治区教育厅,省部级

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案研究

纵向项目

2016.4-2018.4

主持人

自治区教育厅,市厅级

心理咨询中当事人的改变机制

纵向项目

2015.9-2017.9

主持人

广西师范学院,校级

心理咨询阶段模型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纵向项目

2016.3-2018.3

主持人

广西师范学院,校级

具身认知理论视角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纵向项目

2017.5-2018.5

主持人

广西师范学院,校级

 

代表性论文专著

专著:

心理咨询中当事人的改变:基于同化模型视角.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12).(独著)

代表性论文:

1. 心理治疗中的同化模型.心理科学进展, 2012(12).(第一作者)

2. 心理咨询中当事人的改变过程:同化模型的视角.2014(5).(第一作者)

3. 心理咨询中好坏效果案例的同化水平对比:基于同化模型的视角.心理科学, 2015(3).(第一作者)

4. 当事人对领悟的看法:质化研究. 心理学报, 2014(7).(第三作者)

5. 心理咨询好坏效果案例咨询互动的内容分析.心理科学, 2017(2).(第一作者)

6. 心理咨询中当事人改变发生关键点的定性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17(8).(第一作者)

7. 自伤者不同情绪调节方式的调节效果比较.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9(3).(第三作者)

8. “探索、领悟、行动”三阶段模式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应用探析.教育观察,2017(2).(独著)

9. 具身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以“萨提亚家庭心理治疗”课程教学实践为例.教育观察,2020(9).(独著)

10. 应用心理学专业“助人技巧”课程教学效果检验与分析.高教论坛,2021(6).(独著)

11. 社会支持对大学生心理应激的影响: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保定学院学报,2021(7).(第一作者)

所获奖项及荣誉

1. 广西师范学院2016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2. 2017年评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

3. 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

4. 2018-2019学年优秀实习指导老师。

5. 2021年度毕业生深造工作先进个人。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