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生天地 >> 荣誉殿堂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宗心雨:山不来就我,我就去就山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南宁师范大学就读的三年里,她心怀目标,努力奋进,在忙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一路学习、探索、也在收获,收获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做人的美德与修养。进入大学后,她在学习上没有懈怠,获得2020-221年学习成绩优秀奖以及2020-2021年三好学生,她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踏实稳重,荣获2019-2020年、2020-2021年优秀学生干部,还获得过第十二届广西翻译大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2021年南宁师范大学师范生演讲比赛优秀奖、2020年“外教社”词达人被三等奖等荣誉。此外,她还对学术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参与了两项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立项国家级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一项立项区级......她渐渐成为别人眼中的榜样,她就是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师范)专业的宗心雨。


立志,素位而行。

刚步入大学的宗心雨并不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然而她并没有消沉太久,她明白“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善于交友,为人热诚;她加入了学生会,工作认真,悉心学习......最重要的是,她渐渐找到所学专业的兴趣所在,并一步一步在这条道路上成长起来。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无疑是最重要的任务。宗心雨同学在学习上能做到刻苦努力、超越自我;在专业学习上充分吧课堂内容和实践相结合,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积极要求上进,不断巩固已学知识,把课堂内容运用到实践当中,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复合型人才。偶尔她也会遇到难题,但她从不轻言放弃,不会把疑问滞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也为她之后进行学术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她用勤奋换来了今天自信的她。闲暇之余,她能积极主动上网查阅有用的资料,以此来拓宽她的知识面。


践行,铁杵磨针。

“最具有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提升自我。”宗心雨同学这么说,大学是不断挑战自我的平台,大一的时候,她跟随本专业的学姐第一次接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调研,彼时的她还有些茫然和无措,但她虚心请教,耐心求学,为她们的项目贡献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她播撒智慧,收获满仓。她们所研究的课题是《红色文化与中学德育的融合路径研究——以广西百色市部分中学为例》,初期撰写项目申报书时,她在自己所陌生的领域下了很大功夫,将红色文化与中学德育两方面的知识做了详实的理解,并在将如何二者有机结合方面做出了建设性的回答。


随后,该项目成功立项国家级,在进入中期调研之后,她与团队成员共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前往调研。她们第一次百色调研是在制作红色文化资源图的基础上,对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如粤东会馆、红军码头、群众艺术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等地展开实地走访和访谈,了解社会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现状与中学的合作形式。


调研结束后,她和团队成员对这次调研的素材进行整理归纳和总结分析,力求为后续红色文化与中学德育融合路径的研究提供依据和方向。第二次百色调研是在第一次对当地红色教育基地调研的基础上,以百色第三中学为对象,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观察,访谈交流三种形式展开。在此次调研中,她更加深入的寥寥红色文化在中学德育的发展现状,力求为后续红色文化与中学德育融合路径的演技提供方向和依据。在两次调研结束后,她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闲暇时拓展的相关知识,协助结项论文的编写,最终,该项目的论文为万方网站收录并发表。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突破了自我,也在探寻和访问中,更加热爱上了教育研究。


如果有人问她,大学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什么,她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她当初所选择的专业,让她成长在一个温馨而充满动力的集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她带着这样的信念,在有了一次教育研究的经验后,她积极尝试了第二次。这一次,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本专业的同学组成了调研团队,在项目研究中更为主动和投入。在尝试探寻《基于教育戏剧的中小学校园欺凌干预与治理对策研究——以南宁市部分中小学为例》这个课题中,她再一次涉略了从未接触过的领域,那就是教育戏剧。


“科学研究工作,尤其富于创造性的意义,尤其是要依靠自力更生。当然,自力更生并不等于封锁自己。”她积极求知,广搜资料,多次向导师请教,在深入了解了教育戏剧之后,组织团队成员用教育戏剧的教学方式对校园欺凌案件进行了模拟,此外,还撰写了调查问卷、访谈等,在多次调研和实验中,她和团队成员对这方面有了新的认知,而这项项目还在进行中,她承诺,会秉持着初心,在该领域做进一步深刻的探索。


开拓,不忘初心。

宗心雨同学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古语深以为然,她不仅对专业领域感到热忱而执着,她更是注重自己多方面的知识探索,在校期间,她早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因为她励志考研,所以她深知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她不断积累,在校期间获得过广西区翻译大赛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优秀奖、“外教社”·词达人三等奖等相关荣誉。


其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担任的责任比普通同学要重,身兼数职的她,每天更是有着较多的工作,经常要组织一些大型活动,虽然这些工作与她所学的知识并没有多大联系,并且需要花费她很多精力和时间,无疑会影响到她的学习,但是她从不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忘记自己的天职——学习。当同学们闲暇娱乐时,他在努力;当同学们晚上休息时,她挑灯夜战,由于她的努力与刻苦,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有很多,赋有挑战性的事情也很多,但是宗心雨同学将“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这句格言铭记于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坚信,尽管前路障碍重重,她都会一路披荆斩棘,终有一天会乘风破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工作照)


(工作照)


(生活照)


(生活照)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