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科学学院 >> 学生天地 >> 班级风采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赴百色市调研服务基础教育共商一流学科建设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精神,主动参与“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提升职前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深入谋划下一步我校教育学博士点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的顶层设计。近日,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教授、博士团队到百色市开展了服务基础教育的调研活动,彭宁副校长全程参加活动。

调研组首先听取百色市教育局基教科黄科长关于百色市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介绍。她指出,百色市是革命老区,地广人稀,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地区。全市学龄儿童、小学和初、高中学生约有68万在校生,正面临着普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和高中扩容等燃眉之急。同时,全市中小学教师老龄化严重,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亟待加强。随后,针对如何服务好广西基础教育,促进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参会的教授、博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育科学学院李强院长就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南宁师范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面临国内区内形势、挑战、目标和任务做了主题报告。并简要介绍了《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要求大家以此为契机,加强教育学博士点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促进教育学学科水平迈上新台阶。

彭宁副校长对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做了全面分析,并指出:一要坚持梦想与现实同行,全体教职工要凝聚共识,落实任务,承载责任和使命,处理好学科建设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的关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把握博士点、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研究方向,并把它做强做实;三要坚持探索创新精神,每位教职工都要保持一种心之所想、心之所忧、心之所急的精神状态;四要明确责任,重在落实。制定好学科建设的各项制度,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各项建设工作,力争最终达到并超过教育学一流学科(培育)建设总目标。

本次调研活动,吹响了教育科学学院新一轮博士点建设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的号角,进一步凝聚了全体学科骨干的共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为学院下一步努力开创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校内链接:
南宁师范大学| 红水河网站| 教科院易班| 图书馆
校外链接:
中国教育与科研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